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60

 

论文21

 

辨析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十一项错误舆论,

发展直流特高压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

输电技术,提高电网发展质量和投资经济效果

 

——在全国政协《“发展特高压输电,优化电力布局”

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交的书面发言材料

 

(之  六)

 

 

  二、 主要结论及建议

 

    (一) 主要结论

1、 以上提到的十一大谬误,以及尚待揭露其他谎言,与国网公司强力推行发展“全国一张网”、建设“坚强的‘三华’交流特高压同步网”的一贯作为都是一脉相承的。错误舆论炮制日久,通过媒体、书刊和某些领导人之口传播,还在不断发酵,话语权的专制使许多似是而非的错误概念在社会上进一步强化,积累了相当多的“存量”,带有相当大的欺骗性,在国内外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谬误或谎言如若酿成国策,必将祸国殃民。同时,某些集权垄断企业通过权钱交易,动用舆论绑架民意,不断编造谎言以混淆视听,要挟中央决策,值得业界警惕!如此错误的做法,如不有效制止,将引起各企业效仿,使政府执政能力崩溃,后果不堪设想。公众对个中是非曲直应该保持清醒的辩识和判断。

2、 当今和谐社会,不应容许谎言当道、蛊惑人心,不应让其泛滥,必须予以坚决抵制和澄清。一位名人说过:“你可以在某些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某些人,但你决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面对如此多的错误概念一而再、再而三地持续误导国民,执戈而起,揭穿谎言、揭示客观事实真相、拨乱反正,刻不容缓。

3、 国内外电网发展规划研究和工程实践充分表明,交流特高压输电尽管在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行技术上是可行的,但相对于交流超高压和直流输电技术而言,从输电能力、经济性、安全性等诸方面分析,交流特高压是综合技术经济最差的输电技术,而不是“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的输电方式,在各种应用范围内都没有任何竞争力,近、中长距离不如超高压交流(500千伏)和超高压直流(±500千伏或±660千伏),远距离不如特高压直流,输电效率低下,经济性非常差,而用交流特高压构建的“三华”同步电网更存在严重高危安全风险隐患;交流特高压技术没有安全、经济的适用范围。在满足同样的电网发展需要、实现同样的系统稳定运行和安全供电功能、考虑同样的技术水平的可比条件下,交流特高压输电方式在经济上造成巨大的资金浪费,因而交流特高压是必须淘汰的落后输电方式。

4、 直流特高压是无可争辩的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的先进输电技术,而近、中长距离采用超高压交流和超高压直流则具有无可争辩的技术经济优势,符合电网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国六大区域超高压电网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能够适应未来电网发展需要。我们应当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为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按照输电规模和输电距离,结合各个电网的网架结构实际,优化选择采用直流输电或交流超高压输电方案,这是合理建设输电通道的唯一正确选择。有序发展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的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加快区域和省级超高压主网架建设,重点实施电力送出地区和受端地区骨干网架及省域间异步联网工程,完善输、配电网结构,提高分区、分层供电能力;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升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水平,提高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并网输送能力,实现电力系统与用户互动。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提高电网发展质量和投资经济效果,构建安全、稳定、经济、高效、清洁、绿色、集约、智能的现代化电网格局,以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紧迫任务。

 

(二) 几点建议

1、 电网企业以错误的发展思路编制的“三华”交流特高压电网规划研究结论是错误的,不能作为电网工程实施的参考依据

由刘振亚等28人完成的《国家电网总体规划设计(2008年版)》,有总报告及其10卷分报告,这套报告完全是根据命题作业,以构建“五纵六横”“三华”交流特高压同步电网为核心,用“一特四大” 的既定框框统领全过程,提出了电网企业意欲强制实施的电网发展目标。几卷关键报告都是在重复特高压电网的广告解说词,停留在一些概念上作文章,所谓论证都是主题结论先行,内容尽是空话、套话。后几卷电气计算报告都是在指定交流特高压网架下所作的常规扫描。整套报告只不过是按照预先设定的结论,而后编造的一份说明书,主观意志决定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起码要求,规划研究结论是不可信的。

2、 建议组织科学、客观、公正的国家电网规划编制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社会公用事业,全国电网规划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国家电力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多年以来,垄断企业电网规划左右国家电网发展,反映国家电力科学规划的严重缺失;“十二五”电网规划只出台了南方电网和蒙西电网所辖区域的国家级电网规划,国家电网公司所辖范围内的国家级电网规划至今无解;业界对交流特高压电网建设存在重大分歧,争论日久,至今不见客观、公正的科学论证成果。

特此建议国家能源、电力主管部门坚持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规划编制程序,组织编制国家级电网统一规划。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以区域规划、能源结构规划、能源基地综合规划、电源布局规划为基础,加强电力、煤炭、运输等行业规划的协调,全面总结交、直流特高压试验工程建设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尊重电力系统的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深入进行客观、公正的多方案比选论证,特别关注国家电网在不可预见特大事故下的保国家安全、保民生、保稳定特性,重视巨额投资的经济效果,扭转严重存在的盲目追求建设项目及规模、不顾国家电网安全和电网巨额投资综合经济效果的倾向,优选确保国家电网安全、资源优化配置、能源流向合理、取得最佳投资经济效果的电网发展格局方案,排除干扰,将科学论证结果公诸于世。

3、 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树立电力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在解决好电力规划的编制的基础上,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规划实施、评估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把决策失误的概率降到最低。同时,建议进一步强化决策监管,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和纠错改正机制,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4、 错误舆论已经造成恶劣影响,最近又核准了淮南~南京~上海交流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建议国家领导采用措施制止恶性膨胀,挽回巨大损失。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