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81

博文29

 

致中国工程院的建议书 

 

谨呈:中国工程院

    院    长李晓红院士

    副院长钟志华院士

 

  尊敬的领导:

 

欣闻中国工程院受国家能源局委托,正在组织对我国未来电网格局进行专题研究,并设立了重点咨询项目“我国未来电网格局研究”。

近十多年来,强势电网企业国网公司不断利用世界能源、电力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和我国加快电网发展的每一次新机遇,通过权、钱交易可能控制的各种手段,以混乱的逻辑推理为依据,不遗余力地编造大量的错误舆论,误导社会公众,多次掀起国家电网从2015年到2025年“分别建成‘两纵两横’、‘三纵三横’和‘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直至交流特高压“全国一张网”的造势狂潮,把人们的关注引入歧途,以各种手段图谋绑架政府的决策,强势推进交流特高压工程建设。

电网发展推行交流特高压电网的错误技术路线,违反电力系统的基本规律和电力规划的基本原则,理所当然地遭到业界的强烈抵制和反对。因本人无缘参与贵院组织的《我国未来电网格局研究》意见,作为一个从事能源、电力规划设计研究工作五十多年的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本人所见证的电网发展历程和对我国电网发展格局、特别是交流特高压输电技术应用的分析思考,出于对国家电网发展的忧虑,特不惴冒昧地上书领导,向工程院“我国未来电网格局”课题研究提以下三点简要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1、我国未来电网格局是我国电网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非常重要的能源规划研究课题;期待中国工程院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独立、公正、科学、开放”的宗旨,坚持提高电网发展质量和投资经济效果的原则,排除“利益交换”干扰,认真总结吸取国网公司建设交流特高压工程已造成1500亿元以上经济损失的惨重教训,创新思路、科学论证,通过不同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用数据说话,充分反映客观实际,作出正确判断,交出一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答卷,为国家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这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伟大事业成果;同时,也据此进一步提高中国工程院的公信力,建立起“国家智库”的权威。

2、国家对于重大项目、重大问题的论证结果,不能只看报告结论,而更重要的是要看论证过程;工程院组织《我国未来电网格局研究》研讨会不要只是简单地归纳各单位的结论性意见,更不应按参会人员大会发言表态的汇总意见以票数多少来草率地作出取舍判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网公司的“研究”沿袭以往惯用的手法,按照命题作业的方式,故意设定一些不科学的边界条件,采用一些完全不可比的陪衬方案来进行所谓不同方案比选;对于500千伏区域电网方案(全国维持6个区域同步电网、网间采用直流互联、淘汰交流特高压),有意制造该方案的许多完全不应该出现的事件来加以大肆渲染,继而对该方案予以否定;提出只有建设坚强交流特高压电网才能承受多直流输电落点的所谓“强交强直”、“先交后直”错误结论,千方百计来忽悠院士、专家;轻信国网公司所谓计算研究结果,将后患无穷!

建议研讨会要求论证单位拿出详细论证报告来,审查其边界条件是否合适、所选用的计算模型和有关参数输入是否合理、方案是否可比、淘汰交流特高压的方案是否参与比选等等,更不能回避经济上的悬殊差距,进行全面的技术经济分析,避免误中“圈套”。

3、建议课题研究站在国家高度,多听听反对发展交流特高压的呼声,为持不同意见者提供一个进行交流、讨论和能讲真话的平台,传递相关信息,揭露在发展交流特高压输电技术方面的种种谬误,还原客观事实真相,传播在发展特高压问题上“拨乱反正”的基本常识,向国家建言献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求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坚守安全底线、惩治浪费终有时;老百姓不能再为电网垄断企业的错误技术路线买单了!

 

附件送上本人的《电力发展呼唤科学规划时代期盼法治电力——为“十三五”电力规划建言献策》、《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化调整电网发展规划——关于在电力规划中期评估中优化电网结构的建议》的两份建议书和业界同仁13人的《认识特高压,淘汰交流特高压,引领直流特高压,培育电网发展新常态》的联名上书报告,供参考。

各位领导日理万机,工作繁忙,打扰你们了,请见谅;并请批评指正。

谢谢!

 

电 力 规 划 设 计 总 院   退休职工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曾德文

原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电网规划专家组成员

 

                                                                 2018-08-22

 

联系信息:电话(略)

                    邮箱dwzeng001@163.com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3-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