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58

 

论文21

 

辨析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十一项错误舆论,

发展直流特高压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

输电技术,提高电网发展质量和投资经济效果

 

——在全国政协《“发展特高压输电,优化电力布局”

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交的书面发言材料

 

  

 

谬误之十: 晋东南至荆门交流特高压工程长时间持续“南电北送”是水火互济、优化资源配置

(一) 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年年在长时间持续着形成煤电倒流的南电北送运行方式

电网垄断企业为了做“强”、做“大”交流特高压电网的需要,对晋东南至荆门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的运行,年年坚持执行长时间持续形成煤电倒流的“南电北送”运行方式,并利用其强势的话语权大造是非颠倒的舆论,误导社会公众。

“煤电倒流”,顾名思义是指从A地运煤的B地发电,再从B地输电回到A地消纳。长距离的煤电倒流占用大量的输煤、输电通道资源,造成大量能源附加损耗,是严重违反电力系统发展和运行经济规律的低级错误,完全与实施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国家战略背道而驰。

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送电,作为跨省区的电能交易,应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合理流向,防止市场壁垒,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作用,促进节能减排。根据我国能源资源分布特点,对于华中送电至煤炭富集的华北的“南电北送”运行方式,原则上应在优先充分利用湖北、四川外送输电能力的基础上,以华北电网消纳华中电网可能发生的季节性弃水电量为主予以考虑。

根据华中电网的电源结构、用电水平和实际运行条件,即使在水电丰水期,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通过科学调度,华中电网本身是能够完全消纳境内三峡和四川外送华东、广东后的全部自发水电的,系统运行也并不存在弃水;水电集中的湖北、四川两省现有4条±500千伏直流线路和2条±800千伏直流线路至华东、1条±500千伏直流线路至广东、1条±500千伏直流线路至西北,可以实现跨区域送电规模达2980万千瓦;湖北至河南有4回500千伏联网线路,为河南作为华中电网丰水期水电消纳后备市场创造了充分的条件;系统优化运行,完全不至于要通过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以造成能源浪费的煤电倒流方式来实现南电北送。

然而,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工程投运以来,电网企业从企业私利出发,不顾能源流向不合理和国家节能大局,不顾各地区经济效益损失(华中多发相对高价的火电自用,以电价较低的水电的名义送华北),以“水火互济”的名义,安排南电北送的电力交易。在工程投产的第一年,2009年从5月到10月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实施华中送电华北33.15亿千瓦时,相当于2009年华北送华中电能(55.48亿千瓦时)的60%又回流华北,形成典型的长距离煤电倒流及电力潮流大迂回,大大增加了电网能耗。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0年3月19日以发改运行[2010]534号文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0年电力运行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经济运行部门要会同有关方面,按照保障供需平衡、优化配置电能资源和促进节能减排的原则,积极安排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流向的区外来电或送电;各地经济运行、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交易电力、电量、价格的监管,防止市场壁垒,防止不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流向的电能交易,严禁虚假交易。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要积极配合我委及各地经济运行部门做好跨省区电能交易工作,完善跨省区电能交易的机制,优化跨省区送受电方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电能资源配置。

国家发改委通知明文要求是一回事,电网具体运行又是另一回事;电网企业不顾国家不点名的批评和干预,依然重复着煤电倒流的错误。2010年夏,华中电网在持续高温天气下,用电高峰负荷屡屡突破1亿千瓦,华中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加据;而据《国家电网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仍安排经交流特高压送四川水电155万千瓦到华北;当四川最大负荷创新高、重庆用电高峰供电不足时,则组织湖北电力60万千瓦支援四川,组织河南电力20万千瓦送重庆,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始终实施“南电北送”,2010年6~9月份又南电北送达39.11亿千瓦时。

截止2012年1月6日22时,特高压交流试验工程投运三年,累计送电278亿千瓦时,其中华北送华中159亿千瓦时,华中送华北119亿千瓦时(其中没有一度电是利用华中电网行将弃水的电量),华北已送华中电能的75%又回流华北;形象地说,按湖北电网实际供电煤耗计算,从山西运煤530万吨到湖北发电再送电回山西。

2012年、2013年,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同样在每年持续长达半年是实施煤电倒流的南电北送运行方式。

电网企业在如此折腾的电能交易中可谓一举多得:电能在交流试验工程上流来流去,赚足了过网费,增加电网过网费收入是“硬道理”;交流试验工程多送了电,利用“效率”提高;增加跨区电能交易,建设坚强的全国一张网更有“必要”。殊不知,这种长时间煤电倒流的南电北送运行方式,一直在持续着无视电力规划、运行能源合理流向基本原则的低级错误,将电网企业的私利凌驾于国家发展战略和整体经济效益之上的图谋,可见一斑。 

(二) 错误的舆论导向导致“煤电倒流”行之有道

为节能降耗而不应煤电倒流,道理说起来很简单,而在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的运行过程中,受强势电网企业的控制,是非颠倒的报道却比比皆是,错误的舆论导向造成极不良的社会影响。 

1、 明明是从北方多运煤到华中电网多发火电实现南电北送、造成煤电倒流、增加了能源损耗,在报道中却描述成输送清洁水电、促进了节能减排,并算起了节煤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减排帐,令人啼笑皆非。略举数例: 

▲《中国电力报》2009年7月10日在头版以《国网特高压安全运行半年  资源配置优势初步显现》为题报道: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从华中送华北清洁水电,截至6月30日,累计输送电能10.06亿千瓦时,日最大电力183万千瓦,南电北送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5.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6吨。

▲2011年1月26日《中国电力报》以《交易电量持续增长  特高压资源配置作用渐显》为题报道,2010年,特高压交流输电117.86亿千瓦时,其中,丰水期四川富余水电送华北45.5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电煤2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2万吨。

▲《国家电网报》2011年7月23日报道,截至今年7月18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工程已实现华中水电送华北8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3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94万吨。

▲《国家电网报》2011年11月8日以《特高压工程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题报道,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工程自投运后,截至今年10月底,工程累计送电257亿千瓦时;其中华中水电送华北93亿千瓦时,节约用煤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7万吨,节能降耗效果显著。

▲《人民日报》2012年1月13日02版和《国家电网报》2012年1月16日以《输电“高速路”节能“绿走廊”》为题报道,1月6日22时,特高压交流试验工程投运三年,累计送电278亿千瓦时,其中华中水电送华北119亿千瓦时,相对于减少煤炭消费5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0万吨”。

2、 典型的煤电倒流被错误地演变成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建成的重大成果。例如:《中国电力报》2009年10月16日,以《观电网建设重大成果  赞电力事业巨大成就》为题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团考察山西长治1000千伏变电站,当得知通过特高压输电线路,今年盛夏首都北京用上了华中水电、由可再生的水电能源替代火电时,代表们表示由衷赞叹,并由此表达了在以后参政议政中大力宣传交流特高压工程建成伟大意义的意愿。

3、 2010年夏,国家电网公司安排电力交易,经交流特高压送四川水电155万千瓦到华北。《中国电力报》2010年8月5日则在《江西用电负荷连创新高未拉闸》中报道,“在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大功率远距离输电的优势,积极强化跨省区输电调度,特别是特高压线路入赣平均每天达60万千瓦以上,确保了电网不拉闸限电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事实上,从六月份开始,晋东南-荆门交流特高压工程的运行工况根本不存在华北送电华中,更谈不上特高压线路送电江西,新闻报道完全黑白颠倒,成了一派谎言。

4、 《中国电力报》2011年8月29日报道,“近日华中地区电力迎峰度夏形势异常严峻,……根据电监会意见,国家电网公司最大限度地支援华中用电,8月19日起,在调减华中送华北90万千瓦至零的基础上,组织华北20万千瓦电力反送华中,合计增送华中110万千瓦电力,有效缓解了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如报道中提到的,“今年由于用电负荷增长较快,且气候异常,缺煤少水,华中成为了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局面最为严重的地区,区域内六省(市)均存在较大供电缺口”,重庆、江西、湖南、四川等省市均不得不相继拉闸限电措施;就在这种状况下,正是电力调度坚持煤电倒流的南电北送运行方式,更加加剧了华中电网电力紧张局势。由于电监会的干预,这种反科学的调度方式临时有所改变,但交流特高压工程也就送了20万千瓦,合理能源流向的北电南送还被宣传成了“反送”。 

在交流特高压的宣传炒作中,在监管缺失的状况下,不负责任的“伪信息”以讹传讹,不明真相的公众人云亦云,完全被忽悠了,造成的不良影响可想而知。电网企业从交流特高压工程不合理的煤电倒流南电北送运行方式电能交易中收取过网费,还自欺欺人地宣传交流特高压输电降低了上网电价。

建议国家和行业主流媒体维护权威舆论的公信力,揭示客观事实真相,将实际情况公之于众,坚持客观公正的舆论导向;拨乱反正是时候了。

(三) 坚持合理的能源流向,加强电网运行监管,势在必行

煤电倒流仍在继续!电网企业不管是一个怎样强势的垄断企业,它首先应该是一个国有企业,不能采用违反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电能交易来贪图企业私利,不能违背了电网企业在节能降耗、发展低碳经济中应尽的社会责任。为取得联合运行电网的最佳整体经济效益,避免造成更大浪费,我再次建议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强化电网运行监管,在确保能源流向合理的基础上,优化论证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是否应该送电及其具体输电曲线,完善跨省区电能交易机制,促进电能交易规范、有序进行;晋东南至荆门交流特高压工程持续煤电倒流造成能源浪费的南电北送运行方式是违反电力发展经济规律的又一个低级错误,不应继续下去了。再次呼吁,加强电网企业的国家全局节能意识已经刻不容缓。今年夏、秋季节,晋东南至荆门交流特高压工程能否实施合理的运行方式,我们拭目以待!

 

谬误之十一: 发展交流特高压应采用“折中”方案

正如有关媒体报道文章所述,电网垄断企业为有效抵御被拆分的厄运而要打造一张无法分割的“三华”交流特高压坚强同步电网的图谋,遭遇到众多业界专业人士的强烈反对,争论九年多,分歧势同水火,至今无解。

吴新雄局长主政国家能源局后,明确电网规划是能源局要抓的第一个规划,要选好西电东送技术路线是使用直流特高压还是交流特高压,强调“论证要充分”。

值此国家能源局全面推进国家电网规划之际,一股发展交流特高压的折中主义思潮浮出水面,认为国网公司在“神化”交流特高压、反对方则把交流特高压“妖魔化”,这两个极端都不对,而应该采用“折中”方案。这是值得关注的新动向。

所谓折中方案,就是在各区域电网内使用交流特高压升级500千伏主网架,构建区域交流特高压电网,不扩大目前跨区域同步电网的范围。表面看来,这一主张既发展了交流特高压,也避免了形成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三华”同步电网,不偏不倚。实际上,这种折中主义思潮给电网科学发展造成了极大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藐视公正的折中方案,在电网科学发展的征途中,在某种程度上,客观上起到了推进交流特高压建设主宰者们所要求、而又无法做到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可以设想,如果将各区域电网主网架升级为交流特高压,都成为“三华”电网的缩小版,然后只要伺机将区域电网之间周边简单相联便形成了统一电网;这实际上是采取迂回策略,一步一步地实施全国特高压骨干电网,与国网公司错误技术路线的目标是一致的,完全背离科学发展的轨道。因此,必须警惕电网建设误入形成“三华”交流特高压电网的歧途。

2、 “折中”方案完全掩盖了对电网发展格局技术路线持久争论的实质。到底交流特高压输电技术值不值得推广应用,要不要发展交流特高压电网,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全国电网安全和整体经济效益的重大问题;衡量该不该发展交流特高压的唯一标准是电网发展质量和投资经济效果。折中主义思潮就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严重干扰了科学论证的深入开展。

3、 “折中”方案黑白不分,承认三华电网不可行,好像在区域电网内部发展交流特高压就没有是非之分,这是麻痹人们的分析判断力的错误思潮。

众所周知,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比较就会有鉴别。任何规模的输电电力流方案,都可以有不同的电网构建方案来应对,关键是要通过不同电网格局输电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科学、客观论证,用数据说话,真理会越辩越明白。我国交流、直流特高压试验工程都已建成投运多年,并已开展了大量的后续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的工程实施经验和教训,积累了丰富的工程资料,直流、交流特高压输电的技术经济特性已经可以泾渭分明,按照电网建设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把钱用在刀刃上的基本原则,在交流特高压发展上就根本不存在混淆是非的“折中”方案。因此,在电网规划论证中,必须警惕混淆是非的“折中”主义思潮搅局;不论政企关系如何复杂,也不论垄断企业如何强势,都不能采取无原则的妥协态度;摈弃是非不分的折中方案,是坚决贯彻电网建设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有力保障。

 

(未完待续)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