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47

 

论文15

 

电网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输电通道实施方案系列评述提要

之一  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要建设交流特高压电网的错误舆论必须予以澄清

之二  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方案取舍的唯一标准是电网发展质量和投资经济效果

之三  华北电网建设“两横一纵”交流特高压网架是不可取的

之四  建设安徽淮南经江苏至上海交流特高压输电通道是一错再错的选择

之五  特高压输电技术科学发展不存在混淆是非的“折中”方案

 

 

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就要建设交流特高压电网的错误舆论必须予以澄清

——电网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输电通道实施方案系列评述之一

 

一、加快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是电网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6部委联合对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进一步制定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具体要求2017 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在2012 年基础上下降25%左右,山西省、山东省下降20%,内蒙古自治区下降10%

雾霾的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按照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原则,推行区域差别化能源政策,优化能源发展空间布局,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效率,是治理雾霾的重要措施。

根据我国能源资源分布客观实际,一方面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逐步提高重点地区电网接受外输电比例;另一方面,在煤炭资源丰富的西北部、山西、内蒙等地,重点推进以电力外送为主的现代化大型高效煤电基地建设提高鄂尔多斯、山西、锡林郭勒盟能源基地向华北、华中、华东地区的跨省区电力输送能力增建煤电输电通道势在必行。同时,我国水电资源主要在西南部,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北、内蒙地区,跨区输送水电和风、光电到用电负荷集中的中、东部地区,对新增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通道也提出了紧迫要求。国家能源局关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的部署,作为电网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就特别要求加快建设蒙西~天津南、锡盟~山东、锡盟~江苏、宁东~浙江、准东~华东等12条电力外输通道项目进程。

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增加接受区外来电替代煤电,把能源生产排放物置于远方更大范围,避免过于集中排放其效果对相应区域的雾霾治理、改善空气质量能够起到积极的缓解作用;电网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增建若干重点输电通道是十分必要的。

 

二、输电通道实施方案与交流特高压工程没有任何必然关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要加快交流特高压电网建设的错误舆论必须予以澄清

对电网输电通道建设的要求,不管是输送火电、水电或风电、光伏电,最终都体现在跨区、跨省市电力流的规模上。输送任何规模的电力流,无论什么输电工程,都可以有多种通道实施方案和有不同的电网构建方案来应对,需要新增输电通道与具体实施方案是两回事,与交流特高压工程更没有任何必然关系。有比较才能有鉴别,输电方式的选用、输电通道实施方案的取舍,关键是要通过不同电网格局输电方案的优化比选,客观分析论证,用全面的技术经济特性和数据说话,这是电网发展方案决策最明白不过的基本原则,也是电网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精髓。

然而,国网公司为推行“五纵五横”“三华”交流特高压同步电网的错误技术路线,利用国家高度重视雾霾治理的契机,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借口,大肆宣扬要加快交流特高压电网建设,造成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必须建设交流特高压电网的错误假象,编造大量的错误舆论误导社会公众,把人们带入“云遮雾罩”的误区,图谋捆绑政府决策。

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要加快交流特高压电网建设的错误舆论鼓噪一时,与国网公司强力推行发展“全国一张网”、建设“坚强的‘三华’交流特高压同步网”的一贯作为是一脉相承的。多年以来,为建立电网极权垄断管理体制的物质基础,国网公司以混乱的逻辑推理为依据,不遗余力地不断制造错误舆论,强势推进交流特高压工程建设。诸如:

1、国网公司反复宣扬的“一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的输电能力达到500万千瓦,是500千伏线路的4~5倍”的说法,这就是一个低级的常识性错误,完全违背了电力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客观规律。

2为实现水电、火电以及风电和光伏电等新能源的远距离输送,国家重视高效率的先进直流输电技术发展,并在行业内取得共识。国网公司乘机就把落后的交流特高压技术捆绑直流特高压,通用特高压来说事,提出“发展特高压必须坚持‘强交强直’、‘先交后直’的基本原则”,实际上是在要挟“不交不直”(不建交流特高压电网就不能建直流工程),以“没有坚强的交流特高压电网作基础的直流输电是不可行的”错误主张紧逼国家逐个核准各项交流特高压工程。

3、本来智能电网的发展与电压等级没有直接关联,任何电压等级的电网、任何规模的电网都可以建设智能电网;世界各国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都不考虑发展交流特高压。而国网公司却利用国家实施发展智能电网战略之机,大作交流特高压“三华”电网的文章,大造建设智能电网要以坚强的交流特高压电网为基础的舆论,混淆视听。

4、全球社会发展正在推进第三次工业革命,国网公司又不失时机地打着“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勇立潮头、引领发展”的幌子,推销承载和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要加快推进“一特四大”战略、力争到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 华北—华东—华中同步电网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的错误路线。

凡此种种,公众应该保持清醒的辩识和判断,错误舆论必须予以澄清。

2014322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