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39

 

业界同仁稿件选登(20)

 

华北电网交流特高压网架方案

存在严重的技术经济问题

 

国家电网规划中心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名义,打捆提出了华北电网交流特高压网架建设方案,这一规划设想存在严重的技术经济问题:

一、锡盟到北京东356公里,规划中心提出采用交流特高压两回线送电880-940万千瓦,技术上存在严重问题,根本送不了880-940万千瓦电力

1、一回线送电500万千瓦、二回线送电1000万千瓦的概念是错误的

在此,我们假设一条1000KV交流线路可以送500万千瓦,以此计算再增加不同回路数的送电能力,见表1

1  送电能力分析

                                           单位:万千瓦

送电回路数

一回线

二回线

三回线

四回线

送电极限值

616

823

928

990

送电能力

513

686

773

825

增加能力

1.0

1.337

1.507

1.608

 

 

1.0

1.127

 

 

 

 

1.0

1.067

注:送电能力的正常储备取20%

 

1说明:第二回线的送电能力比第一回线仅增加33.7%(即增加:173万千瓦);第三回线的送电能力比第二回线又增加12.7%(即增加:87万千瓦);而第四回线的送电能力比第三回线只增加了6.7%(即增加:52万千瓦)。结论:随着回路数的增加,新增的送电能力是递减的。

规划中心又提出线路出口增加40%串联电容补偿,但仍旧不能解决问题。增加40%串补后的计算结果如表2

2  增加40%串补后的送电能力分析

                                  单位:万千瓦

送电回路数

一回线

二回线

三回线

四回线

送电极限值

771

925

1032

1077

送电能力

642

793

860

898

增加能力

1.0

1.235

1.340

1.399

 

 

1.0

1.085

 

 

 

 

1.0

1.044

从上述计算结果看,加串补后两回线的送电能力仅为793万千瓦,所以采用两回线的送电方案,在技术上是根本不可行的。此外,正常的送电方案还必须考虑N-1后的送电能力。这样看来,锡盟送出决不是两回线加串补方案,而应该是四回线以上的送出方案。具体方案还需进一步论证。

 

2、事故损失的无功补偿将有可能对电网稳定造成威胁

当一回线路发生永久性切除,无功损失将大量增加:正常两回线运行,每条线送电450万千瓦,两条线故障将会损失无功2×165万万千伏安;当其中一回线发生永久故障停运,输送功率转移到另一条线路上,输送功率突增至900万千瓦,无功损失将会突增到650万千伏安,比两条线路时无功损失要增加320万千伏安。补偿损失的无功从哪里来?这是运行中严重的技术问题。

有人提出在送受两端升降压变电站大量增加并联电容补偿,按电压要求自动投切。这样会出现两个问题:(1)变压器会出现较严重的过激磁,谐波将大量增加;(2)这部分并联电容器长期处于备用状态,在紧急状态下能否正确启动将事关重大。如果不能正确启动,电网也会发生稳定性破坏。

 

二、晋北至京西266公里,采用交流特高压两回线送电1000万千瓦,具有与前述锡盟送出同样的问题

3  晋北至京西送电能力分析

                                    单位:万千瓦

送电回路

一回线

二回线

三回线

四回线

五回线

送电极限

697

885

974

1024

1057

送电能力

580

738

811

854

881

增加能力

1.0

1.272

1.398

1.472

1.519

 

 

1.0

1.099

 

 

 

 

 

1.0

1.053

 

 

 

 

 

1.0

1.032

从以上计算结果看,仅依靠增加回路数也是不可行的。因为线路长度将大大增加,受送受端阻抗制约,要解决无功缺失,最有效的办法仍然是在送受端加设大量的并联电容补偿,但同样具有变压器过激磁和由于长期备用有可能造成的失效问题。这种措施在调试中短时期可以发挥一定作用(如试验示范工程),但正常运行是难于实施的。

 

三、规划中心提出的华北电网1000KV规划,不是受端网络型结构的合理选择

规划中心提出的“两横一纵”结构,受京津地区城镇布局和地域经济发展的制约,新建变电站选点受到极大限制,建站经济代价大,受端几个特高压变电站,一个变电站的受电规模达到400~750万千瓦,占地区负荷比重过大;如:北京东变电站受电500万千瓦,占北京地区负荷30%以上,天津地区也是如此,一旦失去电源,电网要承担崩溃瓦解的风险。“两横一纵”结构也远远达不到受端安全供电网络结构的要求。

 

四、经济上是投资陷阱

根据规划中心的报告,华北电网1000KV交流网架线路全长2×2265公里,总投资356亿元,折合(同杆双回)每公里1572万元;变电站11座,总投资259.8亿元,折合变电站单位造价23.6亿元/座。从实际需求分析,这是远远不够的:(1)锡盟-京东、晋北-京西、晋中-石家庄的线路回路数需要大大增加,线路投资将可能翻倍;(21000KV变电站的500KV配套工程需大大增加;(3)电源发电侧的配套送出等等。每增加100公里线路就要投资16亿元,每增建一座变电站就要20-25亿元。设想若真正形成华北1000KV网架功能,可能需要再增加上千亿元。所以,华北1000KV网架方案将是个巨大的“钓鱼项目”,是个投资陷阱。

 

我们认同采用跨区向京津地区送电,是解决雾霾的有效手段之一。但采用1000KV方案是一个错误的选择。规划中心应当站在国家利益层面,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提出直流、500KV(紧凑型)交流的合理建设方案,以期采用较小的经济代价达到同样的送电目的。

科学发展理论所阐述的统筹兼顾,就是要求做到技术和经济的统一,没有经济效益的规划不可能保证可持续发展。那种将技术与经济对立起来、坚持要送电就必须采用交流特高压的理念是极端错误的。“交流特高压是战略,战略是算不出来的”的言论,不应该是一个工程技术人员说出的话,经不起推敲,也经不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2014213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