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28

 

业界同仁稿件选登(13)

 

谎言不攻自破

 

2012年9月11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官方网站转载了新华网刊发的一篇报道《山西电力产业打造新能源发展的“推动引擎”》(见附件),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潘秀宝9月8日在采访时披露:我国首条1000千伏晋东南(长治)—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于2009年1月6日正式运营,2011年12月16日第二台主变完成扩建,稳定输送功率达到500万千瓦。截至目前,交流特高压工程已安全稳定运行44个月,累计南送电力254亿千瓦时。读后颇有感想。八年来,国网公司高调宣传的“一条特高压交流线路可稳定输送500万千瓦”,“一条顶五条(500千伏交流线路)”,终于可以用活生生的运行数据来向世间证明其究竟是真话还是谎言了。

让我们简略回顾一下,在国家发改委核准文件中,交流特高压试验一期工程送电目的地是荆门,因为当时南阳是开关站,不可能下电。一期工程设计输送容量为280万千瓦,只可惜从启动试验到投运期间,真正送280万千瓦仅仅1秒时间。到2011年底扩建工程投产前,一期工程的实际输送容量基本在100~200万千瓦之间。为了验证确实能将500万千瓦送到荆门,国网才提出在晋东南和荆门站扩建第二台变压器,南阳同时扩建为变电站。国家发改委在核准二期扩建工程时以毋庸置疑的口气要求 “(扩建工程投产后)向华中电网稳定输送500万千瓦,年送电量不低于250亿千瓦时”。因为一期工程的实际落点是荆门,显然扩建工程的目的是继续验证能否将500万千瓦稳定地送到荆门。

根据潘总提供的资料和我补充了解到的相关统计数字,综合考虑南电北送的电量,粗算交流特高压工程的平均输送容量为122万千瓦,其中2012年因为南阳已经扩建为变电站,南阳至荆门段线路输送功率更低。由此可见,试验工程的实际平均送电水平与280万千瓦、500万千瓦考核目标相差甚远。不管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扩建后具备的实际送电能力如何,44个月来运行的实际结果却是一条特高压交流线路与一条500千伏交流线路的输送容量基本相当。这是国网公司刘总所最不愿意看到的,可事实终究是事实。“谎言不攻自破”这句话用到这里,已经再恰当不过了。

也许有人会说,送电能力与实际输送容量不是一回事,后者受需求等多种因素制约。此话没错。可如果都44个月了,始终没有需求,再大输送能力的经济效益又在哪里?如果再过44个月依旧如此呢?那可是花了100个亿呀,是小数吗!

说到晋东南试验扩建工程的实际送电能力,国网公司至今没有向社会公布相关数据,很显然是因为业绩不佳。据老专家分析和未加证实的试验结果信息一致表明,在正常工况下,扩建后的晋东南(加串补)送南阳500万千瓦,南阳站将下电290万千瓦左右,再送荆门的容量仅为200万千瓦左右;如果南阳站500千伏系统解列,正常运行工况从晋东南直送荆门的最大容量也就在350万千瓦左右。所以,所谓“稳定输送500万千瓦”只是个美丽的传说。

国网公司主要领导八年来重点做了一件事:坚持“两个转变”不动摇。两个转变其一是向建设以特高压交流三华电网为骨干的电网发展方式转变,但至今让世人看到的就是在44个月时间段里平均122万输送容量;随着印度大停电事故发生,特高压交流三华电网则更加被业内专家和社会所质疑。两个转变其二,是以“去区域电网公司法人化”为前导、向以坚持输配一体、电网调度一体为核心的集团化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在经受改革的检验;最近一期《求实》杂志刊载对垄断企业改革的相关文章中,也已明确提出改革的方向是“调度独立和输配分开”。

国网公司主要领导不应该认为是有帮退了休的老头在和他作对,其实真正和他作对的是时间、是历史。翻遍国网公司刘总八年来的讲话和报告,他讲得最少的就是“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两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特高压交流三华电网在系统安全、输送能力和经济效益三方面存在的致命弊端,不是几个外行院士的空洞辩解、也不是“张国宝们”的几句吹捧,更不是受误导的几段批示所能掩盖和推翻了的。历史是最好的裁判!我期望再过44个月,看看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的类似运行数据。

我从心里敬重蒋兆祖、沈根才、张育英、蒙定中、丁功阳为代表的一批老专家。虽耄耋之年,但他们深明大义,坚持真理,愈挫愈勇,傲骨铮铮。我想起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暮年所作的“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题: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正是他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优秀品格的完美写照。

现实中,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已经开工了,业内专家都在质疑到投产时是否有煤可发电、是否有电力可东送?可在十八大召开前夕的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里,国网又在吹嘘该项目可以“年送电量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前述发改委核准晋东南扩建工程的考核目标的2倍!一条有串补的试验工程所送电量与250亿千瓦时/年相去甚远,2条淮南送上海线路竟要送到500亿度/年?真是天大的笑话。据说华东特高压交流小环网的路条已批,也不知道到投产时除几条大直流外,有多少电源会直接接入1000KV网架?又据说福建送华东主网的特高压交流项目也已批路条,更不知道为了区区一点丰水期水电量花几百亿,项目的经济效益在哪?难道将仓库里的钢筋水泥和导线设备搬到大地里去晒太阳就是拉动内需吗?如此浪费的巨额资金可以建多少座希望小学?修多少个“母亲水窖”?挽救多少白血病患儿的生命?

在当下中国,金钱和功利充斥各个角落;只要相关部门不作为,神仙也没有办法。除了主流媒体对不同意见的封杀,就是强者的鼓噪和高层的沉默。一个掌管数万亿国有资产的央企不断将经济、技术问题政治化,不讲实事求是,不讲科学民主决策,不讲经济效益,不惜动用一切资源封杀不同意见,甚至采用越级向常委写报告的非正常手法来堵别人的嘴。晋东南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所折射出来的当前国家的经济生态环境极其令人忧虑。

谎言的制造者不过是将脑袋插进土堆的一只鸵鸟。在抬轿者眼中,谎言就是那件“皇帝的新衣”。对保持沉默的管理、知识群体,特别是项目的决策者,因为“如何面对尊严和良知”是一道无解的题,所以即便是一颗苦涩的果子也只好吞下。

谎言仍在流传,同志仍需努力。

他们有权势,我们有真理。

历史将审视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让我们敬畏历史吧!

2012年11月5日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