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27

 

业界同仁稿件选登(12)

(记者文稿转载,略有删改)

 

国网梦碎交流特高压,

“三华”联网恐成“南柯一梦”

 

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推进多年的“三华电网”建设规划正面临缩水的命运。行业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虽然没有明确的表态,但国家发改委对跨区域的交流特高压项目已经非常慎重,继续核准新项目的可能性很小。

国网公司曾为交流特高压输电项目编制了庞大的建设规划,谋求以“三纵三横”、甚至“五纵六横”的交流特高压电网布局,将其控制的26个省(市)级电网联接成为一张全国性的大电网。这一投资规模史无前例的电网建设规划遭到了业内外专家的反对,并从安全性、经济性、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质疑。

7月底,印度大停电事件暴露了大规模交流同步联网的安全隐患,这也引发了业内质疑者和支持者对交流特高压项目的新一轮争论。在这样的背景下,核准跨区域的交流特高压新项目就变得比以往更加困难。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只提出了发展特高压技术,并没有提要建成交流特高压电网。”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所以国家发改委核不核准肯定是有依据的。”

在反对交流特高压项目的人士看来,建设“三华”交流特高压电网是一场灾难,即便仅仅在区域内建设,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区域电网建成了交流特高压电网,国网公司以此为借口进一步推进区域间联网就会更加步步紧逼了。

 

三华联网恐缩水为长三角联网

 

国网公司控制的地区主要分成东北、华中、西北、华北、华东五大区域电网。按照国网公司的设想,是通过建设“三纵三横一环网”的交流特高压电网将华东、华北、华中三个地区联成一张电网,即“三华联网”,到2020年则要扩大成“五纵六横”。

但作为一家央企,国网公司的规划并不是必然能转化成为国家对电网建设的整体规划。

据原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成员、现国家能源局“十二五”国家电网规划专家组成员曾德文对本报记者介绍,国家能源局委托国家规划研究中心已经基本编制完成了国家电网规划,其中重点提出了不用交流特高压的全国电网发展格局方案,安全、经济,电网发展质量高,既节省投资三~四千亿元,更从根本上消除了造成全国灾难性大停电的恶性隐患。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科学客观的规划暂时还未出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网公司的交流特高压工程被核准的进度远低于年初的预期。按照国网公司的规划,今年其将要争取四条交流、三条直流特高压项目获得核准。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交流特高压项目获得核准。

据知情人士介绍,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对淮南—南京—上海交流特高压项目给出了“路条”(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核准了淮南—浙北—上海交流特高压项目,这条线路虽然跨省,但仍在华东区域电网内。今年拿到“路条”的淮南—南京—上海项目与前者共同构成华东交流特高压双回路环网)。

“这个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路条,”曾德文说,“只是同意国网公司开展前期论证工作,要求进行多方案比选,交流特高压工程的必要性还远未定论”。

“反对交流特高压的人太多,国家发改委现在可能是拿出一个折中的方案。”上述知情人士说,“不搞‘三华电网’,而是搞一个长三角的交流特高压环网,比如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建成一个环网,再拉两条线到福建”。

 

折中方案仍遭质疑

 

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处长、国家电网建设公司顾问丁功扬是质疑交流特高压项目的专家之一,他对本报记者介绍,国网公司的规划中有一条是锡盟—南京的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华北、华东两个区域电网联接在一起。在国网公司的可行性报告中显示,该项目交流特高压双回路,在锡盟送出电力900万千瓦,到北京降下354万千瓦,到济南(潍坊)降下421万千瓦,仅余下113万千瓦送南京。

“交流特高压输送距离越长,输送能力越小。”丁功扬对本报记者说,“花了几百亿元,送南京的电就这么点儿。”

与长距离、跨区域输电的交流特高压相似,区域内的交流特高压环网同样遭到丁功扬的质疑。“华东五省(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福建)都是缺电的省份。”丁功扬说,“省与省之间没有能力大规模的输电支援,所以也就没有必要建设交流特高压。”

曾德文则进一步指出,华东地区浪费近800亿元建成交流特高压环网,将五省市电网强捆绑在一起,不仅在技术上没有多大好处,一旦发生不可预见的连锁反应严重故障,还将可能造成整个华东电网系统大停电。

实际上,这样的交流同步电网结构与印度的电网结构相似。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近日撰文指出,印度几次大停电事件都说明,过大的同步电网,如果发生失稳振荡,就可能波及交流相联的全部电网。印度将多个电网联接成一个同步交流网,是造成电网崩溃的重要原因。交流电网的电压等级越高、规模越大,配置电力资源的范围也越大,但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也越大。

然而,巨大的投资让地方政府对交流特高压项目非常有积极性,国网公司通过权、益交易,分别就每个交流特高压工程,与所在省(市)成立了众多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前期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为目标,共同落实工程核准。国网公司就以此对国家决策施加压力,“南柯一梦”在继续,……。

 

2012年9月26日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