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21

 

论文(11)

 

奇 文 共 赏 析

——读者书评 

 

前一段时间,一本《中国电力与能源》(刘振亚著)的书被鼓噪一时,据说作者还要出国去参加国际会议游说。

  读者初略解读全书,作者的本质意图可以概括为“三句话”:“能源战略应坚持以电力为中心”,“电力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实施‘一特四大’战略的关键在于发展特高压电网”。简言之,作者所高歌的能源战略的中心、核心、关键,落到实处就是加快发展交流特高压。

  在这里首先要特别提醒读者,我们常说的特高压包括交流特高压和直流特高压,而特高压电网则一定是指由以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为骨干网架构成的电网。

  《中国电力与能源》集中体现了我国电网发展的错误思潮,在以大量的错误概念、错误推理、错误的计算结果误导国民,略举数例:

  ●“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输送能力是500千伏交流线路的4~5倍”;

●“没有以特高压为核心的坚强网架做支撑,智能电网发展就会缺乏根基”;

●“电网规模越大,投入发电机越多,抵御扰动和故障冲击的能力越强,供电可靠性越高”;

●“特高压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范围,不仅可以跨省、跨区、跨国,而且还可以跨洲,形成横跨欧亚大陆的电力通道及网络”;

●“发展特高压电网可以大幅度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和经济性”;

●“发展‘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是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

●“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形成华北-华中-华东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可减少新增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节约投资超过1000亿元,每年减少弃水电量超过343亿千瓦时,减少弃风电量372亿千瓦时”;

●“输电方式的经济性明显优于输煤方式”;

●“发展特高压电网应坚持‘强交强直’”;

●“实施‘一特四大’战略,是电力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必由之路”;

●“实施‘一特四大’战略是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关键是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

●“‘三华’特高压同步方案的安全稳定性、运行可靠性和抵御各种事故的能力比500千伏异步方案和特高压异步方案大幅提高”,“‘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将更加安全、可靠”;

●“未来应该按照‘强交强直’的原则加快特高压发展进程,及早构建坚强的特高压网架结构”;

……诸如此类,书中是非颠倒的谬误之处,不胜枚举。 

错误舆论将在国内外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值得业界警惕!

某些集权垄断企业专制代表,私心与野心膨胀,藐视与挑战政府权威,通过权钱交易,动用舆论绑架民意,要挟中央决策,开了恶劣先河。如此错误的做法,如不有效制止,将引起各企业效仿,使政府执政能力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2012年5月28日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