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19

 

业界同仁稿件选登(6)

 

国家电网公司耗资103亿元建设的晋东南

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工程及其扩建工程

不能确保大容量输电安全稳定 

 一、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及其扩建工程的运行试验都不能确保在设计输电能力下稳定的安全运行,运行验证结果表明交流特高压不具备大功率、远距离输电能力

  晋东南至荆门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2009年建成,现场试验录波图显示平均输电254万千瓦不能安全运行,功率最大摆动峰值283万千瓦,振荡比值达22.8%,不能确保输电安全稳定,根本达不到输电设备配套的设计输电能力280万千瓦,交流特高压工程和电网的输电特性限制了实际可能的输电能力。

  国网公司不认真总结试验工程达不到设备配套能力280万千瓦的教训,以要输电500万千瓦为由而扩建试验工程。2011年12月扩建工程投运试验后,国家电网公司即宣布输电500万千瓦成功。而事实上输电500万千瓦持续运行时间只有2小时,试验的条件也不实用,不能长期正常稳定运行;同时,500万千瓦仅仅是试验中晋东南至南阳线路段【等值长度217千米(362千米加40%串补)】潮流所达到的功率,没有按故障考核要求来检验,根本谈不上是安全运行定义的工程稳定输送能力。实际上,国网公司本来也没有把输电500万千瓦当作工程建设目标,所提出的其他后续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单回输电能力都不到300万千瓦,远不是宣称的500万千瓦。

  由此可见,通过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的验证,交流特高压根本不具备大功率、远距离输电能力。

 

  二、电力系统仿真研究可以事先预警设计功率是否安全,不必耗巨资新建工程来证交流特高压的输电能力

  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的投运形成了华北与华中电网之间的单回路联系,系统稳定研究相当于把华北和华中电网简化成两个等值机来处理。交流特高压线路因电压高而使计算阻抗减小,但送、受端的升、降压变压器却又大大增加了电源间的转移阻抗,交流特高压工程在提高两机系统输电能力中的作用是极为有限的。目前我国的电力系统仿真计算水平通过客观的科学论证完全可以事先得到输电工程的输电能力,回答扩建前后是否能安全输电到设计值280万千瓦和500万千瓦,根本没有必要耗资103亿元搞工程去验证输电功率。

 

  三、输电设备考核要求的承受能力远大于实际工程的输电功率,产品试验场可以在更严酷的条件下完成设备承受力试验,不用耗巨资用实际工程来检验

  在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及其扩建工程的运行实践中,国网公司宣扬的最大输电功率283万千瓦只是调试时曾经出现过的振荡瞬间最高值、持续时间不到1秒钟,而扩建后的572万千瓦也不是实用意义上的最大输电能力。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至今没有经受大功率稳定运行考核,更没有相关的故障试验考核检验。特高压设备的过载能力及其承受故障冲击的运行特性,用实际工程来验证是不现实的,只能在产品试验场通过严酷的试验条件来完成。

 

  四、没有依程序科学论证,造成交流特高压工程及其扩建工程的经济损失

  1、一错再错,错上加错何时了

  在试验工程前期研究中,没有认真进行包括输电280万千瓦在内的系统运行仿真计算分析,盲目投注59亿元去验证本来就达不到的输电能力。试验工程投运后,不对比分析试验录波图和仿真计算结果,不总结研究交流特高压输电特性,又追加44亿元进行工程扩建,酿成更大经济损失。扩建工程试验后,国网公司只抛出几个数据,就宣布输电500万千瓦成功,并据此图谋新建交流特高压五纵六横“三华”电网,用行政专断强行推广,继续扩大错误和经济损失。

  2、垄断特权集团利用名士和虚假技术为部门利益服务

  电网垄断企业为了达到既定目标,不惜采取权、钱强势手段,利用所掌控的技术研究部门和一些势利“名士”的利益驱动,在违背电网科学发展和客观事实道上大放厥词,加剧了构建交流特高压电网错误思潮的恶劣影响,使错误不断放大。

  3、垄断企业把自身的形象工程及其专权领导的“政绩”凌驾于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之上

  交流特高压工程实际的远距离输电能力远低于国网宣称的500万千瓦,经济上的代价远远高于其他输电方式,“三华”特高压同步网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隐患。但国网公司仍执意推广这种既不经济、又不安全的输电技术,回避科学论证,完全在以错误的概念维系企业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反正电网经济损失和浪费最终都是由全民买单

 

  坚持国家电网发展科学论证、坚持国家重大资金运作科学决策程序、加强电网规划建设监管,已经刻不容缓!电网建设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的现象不能再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了。

 

2012年2月稿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