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17

 

业界同仁稿件选登(5)

 

不讲经济效益就谈不上科学发展 

  电网行业由于是自然垄断行业而衣食无忧,作为由全国亿万百姓供养并经营数万亿国有资产的电网企业,就应责无旁贷地科学规划好每一个项目,对建设投资精打细算,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反观近年来负责电网资产经营的主要央企在电网建设上,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只提科技创新、不讲求真务实,只重视形象工程、不重视项目的技术经济效益,自2005年开始陆续开工投产的一批重大项目的经济效益极差,如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很值得引起关注和深思。

 

  一、向家坝水电站送电上海的直流输电工程

  该项目电压等级±800KV、输送容量为640万千瓦,其建设工期本应该配合向家坝水电站首批投产机组的建设进度。为了争所谓世界第一,与南方电网云南小湾送电广东的直流项目争先后,工期一再提前,总投资232亿元的项目提前三年投产,仅每年的财务费用估计就要支付10亿元以上。

 

  二、青藏直流输电工程

  该项目电压等级±400KV,输送容量60~120万千瓦,线路全长1038公里,项目投资加上750KV交流和藏中电网改造等配套工程,总投资约为162亿元(若按照国网原坚持的±500KV电压等级,总投资要再增加8亿元),该项目已于2011年底建成投运。实际送电能力在4~1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1个千瓦单位造价要花费20万元左右。按照常规,如果送电规模控制在受端最大负荷的20%,要发挥青藏直流的工程效益,则西藏电网的最大负荷要达到300~600万千瓦,恐怕到该项目工程寿命结束时都难以充分发挥设计能力。如果是政治上需要,可以采用250~300KV,送电规模为30万千瓦,这样名利双收不更好吗?

  据了解,青藏直流投产至今仅数月就发生数次闭锁,其中双极闭锁1次,单级闭锁若干次,项目稳定运行的困难极大,同时也给西藏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不确定因素。请有关部门关注。

 

  三、西北电网750KV交流电网工程

  西北电网2010年至2011年分别投产的线路长度为4491公里和2740公里,两年共计投产7231公里;变电容量分别投产1920万KVA和1660万KVA,两年共投产3580万KVA。到2011年底西北电网的750KV线路全长已达9425公里,变电容量5530万KVA。到目前为止,接入750KV级电压的发电厂有拉西瓦420万千瓦、火电360万千瓦,共计780万千瓦。发电上网容量和变电容量极不匹配,有没有必要如此超前?

  美国从1969年建成第一条735KV线路,到2005年750KV等级线路总长度为8037公里;到2008年俄罗斯建成750等级线路2972公里;加拿大1965年建成世界上第一条735KV线路,到2009年总共建设750KV等级线路11422公里。而我国西北电网从2005年建成第一条750线路开始至2011年已建成750线路9425公里(西北电网2005年最大负荷为2200万千瓦,2011年最大负荷为4400万千瓦)。建设速度世界第一,可效益呢?社会主义可以不讲经济效益么?

 

  四、晋东南经南阳到荆门1000KV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约103亿元(一期工程60亿元,二期扩建工程43亿元)。实际结果:一期工程(晋东南送荆门)最大送电极限功率为283万千瓦,正常控制功率为180~200万千瓦;据测算,二期扩建工程晋东南至南阳送电极限功率可能为580万千瓦,正常控制功率为450万千瓦,且南阳分流260万千瓦,南阳至荆门1000KV线路分流190万千瓦左右。从2011年12月16日宣布工程投产至今,晋东南至荆门的送电能力等相关数据尚未对外公布,根据理论推断,加装串补后晋东南至荆门的送电能力约为350万千瓦左右,没有实现多年来一再对外宣传的稳定送电500万千瓦。

  扩建后的试验工程结果表明,交流高电压短距离可以实现大容量输送。但试验工程也同时反证明,短距离输送同样容量也是500KV电压的优势所在。实现上述输电方案只要2~3回500KV线路即可替代,投资只要20亿元,不仅投资减少五分之四,供电的可靠性也将大大提高。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五、淮南至上海1000KV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

  安徽省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为1078亿千瓦时,外送电力690万千瓦,外送电量367亿千瓦时;2010年安徽全省燃煤机组装机2933万千瓦。根据省有关部门规划,到2020年全省需电量为2170亿千瓦时,相应用电最大负荷约4000万千瓦,比2010年净增2000万千瓦。按照上述要求需增加燃煤机组20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4933万千瓦。而根据有关部门分析,安徽省的动力煤只能支撑3400万千瓦燃煤机组需求,完全不能适应本省经济发展的需要。2011年安徽省已经出现缺煤缺电的局面,已由煤炭输出省变为煤炭输入省。预计到2020年,安徽西电东送将逐步萎缩到无电可送。然而,就在这种可预见的情况下,还要再增加安徽省外送电力500~700万千瓦的能力,加上原有的7条500KV线路的送电能力约700万千瓦,安徽省外送电能力将达到1200~1400万千瓦。从安徽省的实际情况出发,如果届时无电可送,那么淮南送上海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191亿元的经济效益又在哪里?

 

  同样在讲“科学发展”,同样在讲“三个代表”,同样在讲“投入产出”,同样在讲“社会责任”,如果不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都是空谈!

                                            

                                                 2012年2月4日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