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16

 

业界同仁稿件选登(4)

 

国网公司号称交流特高压能输送

500万千瓦是帶欺骗性的宣传 

2011 年12 月24 日

    

  国网公司从2005年北戴河会议至2011年1月的两个建议和汇报,皆称一回交流特高压线路输送能力将达到500万千瓦,是50万伏线路的4~5倍,所以交流特高压输电既节约投资又节省线路走廊。

  2010年8月12日国家能源局国能电力〔2010〕239号批复晋东南-南阳-荆门扩建工程的文件明确指出:确保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稳定输送能力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国网公司宣称2011年12月16日晋东南-南阳-荆门扩建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号称最大输送功率达到572万千瓦, 创世界新纪录。据查这只是调试中功率摆动的瞬时最高值,根本不是能源局要求的稳定输送能力

  根据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发布的我国电力行业现行标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见附件1),以及2011年7月国调中心《国家电网安全稳定计算规范》(见附件2) 都按第一级安全稳定标准规定的稳定输送能力为:“对单回线输送能力是必须保证单相瞬时接地故障重合成功时稳定输送。国网避而不谈上述规定的标准,却高谈“输送572万千瓦”,又在瞒天过海,误导国人。晋东南-南阳-荆门扩建后的交流特高压系统,由于固有弊病,按《导则》、包括国网公司直属国调的规范,仍然达不到稳定输送500万千瓦的能力。谓予不信,请拿出“单相瞬时接地故障重合成功”,输送500万千瓦而系统不失稳的证据。因此,所谓“输送572万千瓦”,根本不是、也不可能达到能源局指令的稳定输送能力要求。

  何况单回线的输送能力根本不适用于三华联网,它将是“五纵六横”,每个通道均为同塔双回线。按上述《导则》《规范》规定,“输送能力必须满足任一回线路故障跳开后系统稳定”。试想,一回线路若输送500万千瓦,则一个同塔双回线应输送1000万千瓦,其中任一回线路故障跳开后,另一剩余的线路将承担输送约1000万千瓦的功率,由阻抗原理和无功平衡的估算分析,系统失稳将是必然的,有关单位的计算分析已予印证。因此,按“五纵六横”的特高压目标电网,一回交流特高压线路的输送能力不会超过300万千瓦。对于此,事实已经给出了回答。发改委刚批准的准南-上海的633公里同塔双回特高压工程,不仅安徽今后根本缺煤、缺电,无电外送,即使有电送出,按《导则》标准,每回线输送能力也仅为240万千瓦,而且它每段线不能长, 必需在皖南和浙北共建两个100/50万伏变电站来靠50万伏网联接支持才能送电,送电也只是主要送到浙北地区,距离不到500公里;结果还构成极不安全的电磁环网。

  交流特高压线路如此低下的输送能力,与号称的“500万千瓦”相去甚远,它的建设理应画上句号。特高压电网的规划和建设,显然与中央一再告诫的要注重投资质量和效益的精神相违背,也没有一个国家会去干这种不惜工本、效能不能与之相配的事情。

  输送容量决定於全系统从送端到受端的等值阻抗,因为电源和负荷都在50万伏网,应用交流特高压必须叠加100/50万伏的升/降压变压器,就增大了联系阻抗, 差不多抵消了交流特高压线路电抗的減少。

  实际以600公里输电计算证明, 2回100万伏线路输电的静态稳定祗相当於4回50万伏线;而暂态稳定还不如4回50万伏线输电。即使研究成功采用串补,一个同塔双回特高压线路的输电能力,只能与2个同塔双回的50万伏线路相当。

  更为严重的是交流特高压工程投资奇高, 其同塔双回线造价约1500万元/公里;而具同样输电能力的2个同塔双回50万伏双回线投资约700万元/公里, 不到一半, 走廊宽度相同。特高压线路每隔250~300公里就必须有变电站, 每个投资约20~30亿元,更极其浪费。

  输电距离远时,交流特高压经济性更差,一个1000公里输送460万千瓦的工程,若采用交流特高压的投资为250亿,而采用直流(±66万伏) 送电只需88亿,相差2.84倍。因此,以交流50万伏和直流输电来代替交流特高压输电,完全可以满足中国电网的发展,在经济上优势更是交流特高压望尘莫及。

  三华交流100万伏线路输送超过2000公里,构成所谓“五纵六横”网架,实际上是故障时负荷自由转移的不安全结构。每回线输送能力都难以超过300万千瓦,永远达不到国网宣传/政府部门指定500万千瓦的稳定输送能力要求, 结果交流特高压输电就大大浪费投资和线路走廊。鉴于这是关系国家能源长远战略和安全布局,希望政府部门必须高度重视, 慎重决策, 避免因决策失误而造成难以挽回的〈三华交流特高压朕网〉重大停电災害和上万亿元的国家财产损失。

 

  注:

  1、本文第一版曾于2012年01月08日20:38首次发布。

  2、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