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02月10 日20:45 发布

 

老曾博客8

 

论文5

 

摈弃将交、直流特高压混为一谈的错误倾向,

坚持有序发展特高压直流大容量、

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的“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要求,是落实电网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取舍,一定要全面判断其远距离输电能力,与其他输电方案比较是否具有经济性,“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三者不可分割。

  近年来,我国在发展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上已取得重大进展,试验工程均已成功建成投产,经受了运行考核,验证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的设备运行技术可行性,为我国电网输电方式研究和电网结构优化规划增加了可供选择的方案。有比较才能有鉴别,优选输电方案唯有通过科学论证、用数据说话;远距输电方式选择的唯一正确标准是技术经济方案比较优选。根据试验工程建设的实例及其已经开展的大量后续工程前期研究工作成果,从输电能力、经济性、安全性等诸方面分析,交流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近、中、远距离输电范畴,分别与超高压交、直流和特高压直流等输电方式比较,都没有竞争力。在高效率上,交流特高压根本不具备远距离、大容量输电能力;或者说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手段,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及其构建的交流特高压电网的投资经济效果非常差;按照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的输电要求,交流特高压输电方式是不可取的。而相反,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远距离、大容量输电上已经显示出无可争辩的高效率优势,是发展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的唯一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电网企业不顾巨额投资的经济效果,为建设所谓交流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的目标,极力混淆交流特高压和直流特高压两种不同的输电方式,把直流特高压的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输电优势笼统的说成特高压电网的优越性,一说发展特高压输电,就尽在交流特高压电网上作文章,垄断话语权误导公众;在电网建设中又进一步要把交流特高压和直流特高压捆绑建设。因此,当前在研究电网发展技术路线时,摈弃将交流特高压和直流特高压混为一谈的错误倾向,严格区分交流特高压和直流特高压两种不同的输电方式,就显得至关重要。

  为防范决策风险、排除虚假宣传干扰,建议国家电力主管部门客观评价交、直流特高压试验工程建设的得失,全面总结经验教训,以警示后续特高压工程慎重决策[本人曾在中国电力报社2010年10月20日出版的《电力决策参考》2010年第10期(总第71期)上发表了《客观评价特高压工程建设成就》的文稿,可供参考] 。

  对于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具体应用,同样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程序,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地优选能源流向合理、输电规模与受端电网相协调的工程予以实施,防止无序盲目建设。

 

  注:

  1、以上内容曾于2011年08月13日在《摈弃发展特高压要“强交强直”、“先交后直”的错误论点有序发展直流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的博文2中首次发布。

  2、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