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7

 

论文4

 

警惕电网建设误入形成“三华”交流特高压电网的歧途

 

  一、 电网企业以错误的计算结果为借口,将交流特高压工程与直流工程捆绑建设

  在电网企业所属科研单位提出的《我国电网构建及安全性研究》报告中,利用国家积极推进直流工程建设的机会,编造出大量危言耸听的结论,诸如:

  1、 向家坝至上海直流运行,需要建设淮南~浙北~上海交流特高压工程来保直流双极闭锁不切华东负荷;

  2、 锦屏至苏南直流建设,需要建设淮南~南京~上海交流特高压工程形成华东交流特高压环网来保直流双极闭锁不切华东负荷;

  3、 锡盟至江苏直流工程需要建交流特高压锡盟~济南~南京的“东纵”双回路通道工程匹配;

  4、 溪洛渡至浙西直流工程需要建设交流特高压雅安~重庆~荆门~皖南的“南横”双回路通道工程;

  5、 哈密至郑州直流需要与交流特高压蒙西~晋东南~长沙的“西纵”工程同期建设;

  6、 建设靖边~晋中~连云港交流特高压“中横”工程,逐步形成从“十二五”的“三纵三横”到“十三五”的“五纵六横”,才能支撑特高压直流输电,才能承受直流故障冲击。

  分析研究成果不能轻信结论,重要的是审视研究过程。研究报告根据许多不合理的基础条件和错误的计算结果,所得出的上述直流工程需要交流特高压工程匹配的结论都是错误的,不足为据。

 

  二、 本来采用500千伏输电工程、或高效率的直流输电工程能很好解决的问题,电网企业利用强权有意制造许多电网瓶颈事件来制约输电和联网工程,逼迫国家核准建设交流特高压电网

  1、 锡盟能源基地电力外送采用超高压输电方式就近送京、津、冀、鲁地区消纳,技术经济优越性非常突出,既加强了华北区域电网结构,确保首都电网供电安全,能源流向合理,投资经济效果好;并且,锡盟电力送出的若干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都已通过可研报告审查和开展了初步设计。但电网企业为构建所谓“三华”交流特高压同步电网打开突破口,就反复拿这么一个交流特高压方案逼国家核准,其以强权来左右国家决策。

  2、 “三西”(山西、陕西、蒙西)能源基地富余电力就近送华北的京、津、冀、鲁和华中的河南、重庆、湖北等地区,是超高压交、直流输电方式经济合理的输电范围,蒙西电力送出的若干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都已通过可研规划评审和开展了初步设计,但电网企业只要建交流特高压工程。

  3、 四川水电富余,除规划建设的直流工程之外,川渝交流输电断面只有4回500千伏线路,电力外送交流通道严重受阻。重庆电网具有较大的电力市场空间,就近消纳四川水电最为经济、合理,并可通过渝鄂4回500千伏线路向华中电网东四省转送电力。采用新增500千伏线路加强川渝断面输电能力,工程简便、投资少、效果显著,具体工程在几年前就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及其审查和初步设计;但电网企业死死卡住不让加强川渝断面500千伏输电通道,逼迫国家核准建设所谓雅安~重庆~荆门~皖南的“南横”双回路通道工程。

  4、 随着国家确定的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承接长江三角洲产业转移、皖江经济带和合肥经济圈的开发,安徽省经济发展迅速,同时考虑安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用电需要,安徽电网电力供需平衡富余电源极为有限。在现有输电通道基础上,加强500千伏外送输电能力,是淮南电力外送最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电网企业不作任何方案比较,不顾巨额资金浪费,步步紧逼国家核准淮南~上海交流特高压工程。在可研报告错误概念和结论的误导下,加上我国电网建设重大项目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极不完善、极不正常,本工程终于2011年9月27日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一纸批文。

  5、 利用国家实施发展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技术路线,规划新的直流工程制造新的电网瓶颈。例如:

  ① 河南有电力市场空间,就近消纳“三西”(山西、陕西、蒙西)外送电力,经济、合理;而电网企业要建哈密~郑州直流工程,抢占河南市场,逼迫“三西”电力只得飞越河南南送湖北、湖南、江西,能源交叉输送,为建设所谓交流特高压蒙西~晋东南~长沙“西纵”工程制造借口。

  ② 四川水电资源丰富,在“十二五”、“十三五”大开发期间,水电优先在川、渝地区消纳,最为经济、合理;而电网企业却规划新疆电力外送直流落点重庆、成都,抢占川渝电力市场,为胁迫国家建设交流特高压雅安~重庆~荆门~皖南的“南横”工程制造又一个借口,形成极不合理的交直流接力转送。

  6、 “十一五”期间,福建与浙江的两回路联络线的实际输送电力已达到输送极限,该联络线将成为“十二五”电网运行的瓶颈;为确保福建电网清洁能源的优化利用,进一步促进福建电网和华东电网之间的水火互济、余缺互调、优化备用和区域电力市场发展,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福建电网抵御灾害能力,加强福建与浙江的联网通道,构建资源优化配置平台是必要的,已成为“十二五”电网建设的迫切任务。早在2006-2007年,福建与浙江加强联网工程就开展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工作,通过审查确定了500kV联网方案;根据设计成果,采用增加第二个500千伏双回路输电通道的方案,结构合理,适应性强,经济性好。电网企业又是为建“三华”交流特高压电网,一定要多花数倍于500千伏加强联网方案的投资来按建设交流特高压的发展思路安排工程计划,国家不核准交流特高压,福建与浙江加强联网工程就一直拖延下来,合理的500千伏方案无法实施。

  凡事种种,如此专横、要挟,发人深省。

 

  注:

  1、以上内容曾于2011年08月13日在《摈弃发展特高压要“强交强直”、“先交后直”的错误论点有序发展直流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的博文2中首次发布。

  2、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