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2

 

新年献辞:非诚勿扰

——辞旧迎新之际与网友说说心里话

 

  一、开博年终总结小统计

  1、从本人书就开博宣言、发布首批博文至年底,很快过去140天,利用博客平台发布了七篇博文,选登了业界同仁三篇稿件。

  2、特高压输电、特别是交流特高压电网的规划建设,是关系国家能源、电力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乃至国家安全的重大事件,是国家巨额资金的重大运作项目,理所当然地受到行业内外公众广泛关注。截止此时此刻,本博客总访问量29243人次、评论留言共284条。在所有评论中大约有一半是对博文所涉及观点的讨论,或是网友针对其他网友在评论中提出问题的评论和辩论,这是主流;但有不少评论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也有一些评论是完全偏离方向而将矛头指向个人的。

  3、一个“突发”事件:《同仁稿件(2)—质疑张国宝支持交流特高压输电和三华同步电网的七个理由》从11月15日发布到11月30日,16天呈现正常评论9条;而在12月1日不到8小时内却遭遇60条评论,其中56条是在从15:07到16:57的1小时50分钟内发生的,重庆网友连发评论23条,九江网友也在6分钟内连发4条评论,好像是20多个城市组团结伴而来。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突发”事件中的不少评论都不是讨论电网科学发展的技术问题,而是对作者发难,令人费解!

  4、一点感慨:由于强势垄断企业的打压,不同意见在行业报刊上惨遭封杀,没有舆论话语权。我不得已在网上开此博客,算是“丢个石头试水深”,也算为广开言路尽一点个人责任。没想到“一石激起千重浪”,引发的洪水在动涤一切污泥沌水的同时,也难免泥沙诸下,这也许就是网络博客的特点。

 

  二、一事一议

  1、重申开博宗旨:利用博客通道的话语权,发表个人和所有愿意提供文稿的网友对电力科学发展的思考和有关评述文章,讲真话,揭示客观事实真相,传递相关信息,沟通业界同仁的声音,向国家建言献策。

  2、电力系统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各种问题只能自我消化。摆事实、讲道理,真理总是越辩越明的。“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面对愚弄公众的错误宣贯,人们不能保持沉默;唤醒良知、捍卫良知至关重要!

  3、电网发展在追求速度、规模、“高速公路”、“天路”的同时,更应注重发展质量、讲效率;技术可行性、安全可靠性、经济合理性要通过多方案技术经济比较优选,用数据说话。

  4、为了技术交流能集中、有效地讨论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在发表意见和建议时一定要有针对性,摈弃将两个属于完全不同概念、不同效果的方案混为一谈和将交流特高压和直流特高压混为一谈的错误倾向,特别请区分:

  发展特高压是指直流特高压,还是交流特高压?

  加强电网结构是指超高压电网,还是交流特高压电网?

  全国电网格局是以六大超高压区域电网为主体、区域电网之间合理互联的结构,还是“五纵六横”交流特高压“三华电网”?

  5、沟通最有效的办法是采用实名制对话,就所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流。对于网友在评论中提出的意见,与博主论及观点有关的部分,大量问题只要阅读完相关博文,都有明确答案,无须一一回复。

  一位来自北京的网友留言,“不想在这里争论,但真想与您单独、深入地交换意见。” 我期待这位网友的亮相、并愿随时与之研讨。

  6电网发展技术含量较高,建议“什么发展特高压还是直流这些专业术语都不是很清楚”的网友先多关注、多学习,而后评论,大家共同提高。

  7、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要“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于应该有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由不得自已;但“表达权”毎个人是可以争取的。各位网友如有真知灼见的论文、并且愿意与公众共享的话,请发邮件(dwzeng@cpecc.net或eee001@sina.com)给我,可以在本博客平台刊登交流。

 

  三、对事不对人,“非诚勿扰”

  “明枪好躱,暗箭难防”。匿名有意伤人,丧失道德底线。记得一位先人曾说过:“谩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

  来自北京、武汉、广州的多位网友评论留言大声疾呼:“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客观、持久的坚持下去”、“博客是一个公开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地发表个人见解,欢迎讨论、甚至争论,鄙视不文明语言”、“大家要对事,不要对人”、“支持专家公开发表意见。鄙视那些没有教养的污言秽语!”

  敢于署名发表文章参与交流的也就那么区区几个人,不值得煞费苦心兴师动众对其个人大动干戈。“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参与本博客平台技术论坛交流,都要端正态度,理性思维,围绕主题,大家共同探讨我国电网、特别是特高压输电的科学发展之路。

  我期待本博客平台能有一个讲诚信、讲责任的和谐网络舆论氛围,并持续着;特此强调“非诚勿扰”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大家要学习他(白求恩同志)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但愿以此与大家共勉。

 

  四、新年祝福和寄语

  2012年新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恭祝各位网友及其家人双节快乐、阖家幸福、龙年吉祥、事业辉煌、万事胜意!

  “2012”并非“末日”数字,而是新的希望。面对强势垄断企业的权、钱掌控,中国电网科学发展之路,步履维艰。在新的一年里,为揭示客观事实真相、拨乱反正,为电网重大工程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为向国家建言献策,“同志仍须努力”

 

                                      博主

                                                2011、12、30、

 

注:本文曾于2011年12月30日21:13以博文7首次发布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