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曾博客73

 

业界同仁稿件选登(35)

 

建设雅安~武汉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是错误的选择

【——中咨公司的《雅安~武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

工程(项目申请报告)专家组评估意见》中,

反对建设雅安~武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

六位评估专家关于工程建设必要性部分的意见

2013年12月17日】

——关于雅安~武汉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问题

系列交流材料(四) 

 

部分专家认为,建设雅安~武汉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是不合适的。四川水电增送华中东四省采用直流输电方案、送电重庆采用加强交流500千伏输电通道方案,是最优选择。

主要理由如下: 

1、 雅安~武汉交流特高压工程可行性研究完全以国家电网公司“三华”交流特高压电网企业规划为依据,缺乏科学的工程论证基础,规划方案技术经济不合理。

2、 四川电网富余电力主要是季节性水电,外送华中东四省和重庆的规模十分有限,四川电网不存在大量外送电力的资源条件,电力长期大量外送是难以持续的。

3、 重庆电网现有4回500千伏线路与四川电网联网,同时有4回500千伏线路与华中主网联系;四川雅安、乐山等地汇集的电源对重庆的供电距离在300~400千米以内, 500千伏电压等级是最具优势的输电方式。加强川渝500千伏输电通道,优化电网结构,应是消纳四川水电的首选方案,既可优先满足重庆用电需要,也可有效发挥渝鄂输电通道的作用。

4、川电送华中东四省负荷中心,输电距离1200~1500千米,而在重庆至武汉区间的900多千米内也不需要落点受电,四川富余水电增送华中东四省采用直流输电方式是最优选择。

5、 建设雅安~武汉特高压工程,在华中500kV主网架上叠加一个1000kV网架,各省市内部及各省市电网之间形成众多1000kV与500kV的电磁环网,使电网结构复杂化,潮流控制困难,安全稳定运行的风险大大增加,华中500kV主网架的短路电流水平普遍提高,不利于电网安全、稳定、灵活、经济运行。

6、 建设雅安~武汉交流特高压工程严重浪费土地资源,带来诸多环境和生态影响

本交流特高压工程横贯中国中部地区,对500千伏变电站没有任何替代作用,多占大量土地,造成宝贵的土地资源浪费。交流特高压变电站总占地就达137.68公顷(合2065亩)线路占地更是惊人的;道路交通也需大量占地

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下的大面积地域合理利用受到严重限制,民居及建筑物拆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工频电磁场、无线电干扰、噪声和变电站废污水等等,对所在地区的环境、生态、社会及地区规划带来不利影响。

7、 雅安~武汉交流特高压工程投资浪费巨大,无还贷能力,抬高华中电网电价,降低整体经济效益

(1) 可研报告提出工程静态投资328.9亿元,动态投资337.6亿元,加上少算、漏算投资,实际总投资将超过400亿元。

(2) 建设本工程仅仅是增送季节性电能,利用小时在2000小时以内;经济分析采用的输电量数据完全脱离四川外送富余水电的客观实际,财务评价指标是不真实的。

8、 经初步分析计算,满足同样的输电功能要求,2015年四川富余水电外送,采用加强500千伏网架加上直流输电工程的优化方案,技术、经济优势突出,安全稳定水平高,比1000千伏特高压方案节省投资200亿元以上。

 

注:网友参与技术交流的方式参见《3-博客平台改版告白—落实开博宗旨的无奈举措》的博文。

  

话题:



0

推荐

曾德文

曾德文

8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